《樂來越愛你》生涯路上,我們都陪彼此走一段 劇透



年輕時候,說「追OO」、「追XX」,總給人一份熱血感。就像影片一開始,大家紛紛跳出車外,大唱大跳逐夢之歌。但自己到了這個年紀(?),不再覺得自己是要追什麼了,只是單純回到問自己:我這一生決定去做什麼,並去愛誰。


生涯(Career),也許就我自己簡單的定義,就是你這一生決定去做什麼:成為什麼角色、怎麼在生活世界中餵飽自己、同時怎麼在心靈上豐富自己,以及選擇與哪些人一起走一段。這部片也就是說了且細膩地刻畫了這件事,並且感動一些投身在其中的人吧。


一、說生涯:選擇/決定做什麼


某種角度上,這部片呈現出了「生涯」的內涵。大部分時候我們談生涯探索,包括全台灣國中生每人都有一本的生涯手冊,都不脫在問「我的興趣專長是什麼」、「我以後想要、適合讀什麼科系」、「作什麼工作」。興趣專長可以是培養出來的,也有天生神力的,俗稱的從小就有那個天分的那種。


可是,到底我怎麼會往這條路去?我為什麼這麼愛爵士樂,或我為什麼想成為一名演員,這就跟我的信念(e.g.我認為什麼是重要的)、我的感受(做什麼讓我開心)有關。而信念的形成與感受的連結,可能又跟一個人的生長經驗有關。因此,生涯諮商絕不僅只在於寫寫量表看分數,生涯諮商的面向可以是很豐富的,幾乎可以包含去探索你整個的早期經驗與生長史。(心理諮商這門領域之所以開始跟精神科醫生、精神疾病的治療分流,自成一門,如果沒記錯的話,其發展的源頭,就是從生涯/職涯的探索需求開始。)

(一)看女主角怎麼選


電影裡,女主角Mia跟男主角Sebastian在片場散步聊天的那段,看似普通的約會,其實他們聊天的內容,正是女主角在說著,她為什麼會想要走上演戲一途。Mia有一個姑姑,是名演員,小時候姑姑常帶她去住家對面的圖書館,看一整天的電影,並且在臥房重建電影場景。她甚至會自己編劇本。男主角笑說:你不就在說自己是個child prodigy?神童、天才編劇家。



Yeah,我想,相較多數人,Mia相對早地就發展出明確興趣並定向。她在大學待了兩年就離開學校,置身自己於片場。她說,她真的很愛片場那樣的環境。不難想像這份憧憬與嚮往一直牽引著她,小時候看《北非諜影》,心之所向,長大後甚至就剛好在《北非諜影》的那扇窗對面工作。女主角生涯定向地早。她想成為一匹千里馬,或者她相信自己已經是一匹千里馬,只是還在等待她的伯樂。


電影開始沒多久,三名好友邀她去一個似乎是叫作「有機會認識圈內人」的場合。原文唱著someone in the crowd,中文翻茫茫人海中的貴人。對其她女孩來說,想要獲得一個角色、一次機會,說穿了,不是只是憑實力,也要有人脈、有關係。她們唱著大意是,這個機會就是一場試鏡,someone in the crowd何其重要。按生涯諮商的觀點,當事人身邊的「資源」的確是生涯路徑中的一項考量。資源有先天的也有後天的,例如出生於富有的家庭(俗稱含著金湯匙出生)、家族中有相關產業的從業者等等,簡稱,可以靠別人比較多;後天的通常是靠自己,俗稱白手起家,機會得靠自己開創比較多。


這些夢想躍上大銀幕的女孩兒們,說起來她們也是「靠自己」創造機會。可是,按Mia對這類場合的想法,那裡都是一群「趨炎附勢的人」,social climber。起初她不想去,但是,想要有所得,只是在原地等待而不追,這樣子的走法,真的走得通嗎?尤其身邊有同樣夢想的女孩子(我姑且稱之「黃綠紅」三人女子組),都往這條路走去。所以,改變主意,趕緊換上藍色洋裝的她(湊成好一個三原色加一個黃+藍的綠色的服裝效果),還是決定一同前行。



然而,在去了這樣的場合以後,她仍舊發現這種藉由跟別人打交道來得到好處的方式,非她擅長,她也不喜歡。於是進到盥洗室,她對鏡中的自己唱,難道你眼中只有茫茫人海中的貴人嗎?或許她更期待的是;有一天,她能在某處發現她究竟要成為怎樣的人,who I am going to be;她更情願自己待在這處,等待著,被找到,waited to be found。


追逐夢想的過程其實就已經是一段認識自我的歷程。當我們決定用怎樣的方式去築夢時,已經在顯示我們這生要選擇何種價值、決定成為怎樣的人。Mia並沒有完全排斥參加這樣的活動(不然她也不會再度遇到男主角),但相較去趴踢上social,她選擇花大部分的時間努力去試鏡,即使必須一再地面對被忽視、拒絕,但她仍然堅信她想要被看到的是自己真正能夠演戲,而不只是圖個快速的機會。


(二)看男主角怎麼選


男主角聽了Mia如何決定成為演員的這段故事後,他的反應也很有意思。他表示,你根本不應該去試鏡那些東西,你自己可以寫,為什麼不自己創作。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當Sebastian告訴Mia她應該自己編劇時,他根本沒有看過Mia演戲,也沒看過她的作品。客觀來說,他根本不知道女主角是不是個能演、能編的人。(莫非因為Mia在樂團唱I ran時的肢體與表情實在豐富經典又機車,讓他馬上印象深刻??)但是他馬上就鼓勵Mia作自我創作的嘗試。


Sebastian這般的篤定,是否也正闡述著自己在生涯抉擇上的價值?要去開創阿、不要被別人給你的框架限縮啊……Sebastian是個怎樣的人?我覺得影片刻畫得蠻細緻的。電影裡,他做的許多事,包括他自己的話語之中,或別人對他的評價,都顯示他就是匹難以被指使的「野馬」。他不願意被束縛、被指使應該怎麼做,如同他認為,Mia不需要屈就於去試鏡那些市場上的角色,她可以自己開創新局。


聖誕節,他一進到餐廳就對老闆說,謝謝你讓我回來,我現在很好配合,巴拉巴拉。嗯哼,這些話不就正說明了,他之前很難搞嗎?後來邀他進樂團的友人也強調了這件事:老兄,之前的鍵盤手沒你厲害,但你真的是超難搞。二是,他不僅難搞,其實自尊心也強。

在餐廳他跟老闆討價還價:how about two for you and one for me?兩首照你的意思彈,一首就讓我彈爵士吧?到最後還是all for you and none for me時,他還要強調:好,是照你的意思來彈,但是也是我同意的。



就像在與Mia再度見面的趴踢上,樂團的人來通知他要上場了,他又強調沒有人可以命令他,但Mia馬上一語中的:他剛剛就命令你啦,他也要辯解「是我允許他命令我的」。當他的姊姊告訴他要他好好為自己打算、整整箱子、去認識女生,他的回應是:等我找到自己的地方我就會整理;認識女生?她不喜歡爵士樂,我也不想認識;我現在就是在運用拳擊的戰術,不是我被打趴到站不起來,是我自己想要靠在繩子上休息,我正在等著被生活打到趴後,我就會變成浴火鳳凰。有沒有突然覺得,他其實還蠻中二的。


無論如何,他就是要按自己的方式做,即使他知道事實可能是他必須屈就於現實,他仍要宣稱那也是他自己決定後的結果。不過,話說回來,作為一個中二,這件事在生涯上是一體兩面的。老闆可能不會喜歡這樣的員工,可是,在別人底下工作、照別人期待的方式而活,或許就不是他這輩子「適才適性」的所在。或許,他就是適合作一個自由的創業人,盡情地發展揮灑。至少我們可以確定他琴藝極佳,不是空有幻想卻欠缺實力。只差找對一個位置。


一個所謂「自由」的創業人,套用《被討厭的勇氣》的說法,一個能夠自立、自由的人,是擺脫以自己為中心的。「找對位置」的路上,也並非藉由一意孤行或自以為是,就能夠達標。要從「以自己為中心的中二」過渡到「擺脫以自己為中心」,我感受到的是,這小男孩,也很努力在學著長大。



他對爵士樂充滿熱情,他如數家珍地告訴Mia爵士樂是一種怎麼樣的音樂,企圖改變他心儀的女生對自己珍愛的事物的看法。他說,他很想要開一間自己的店,他的構想清晰,甚至,看起來他曾經離這個夢想很近。只怪識人不明成了一場空。生活並不如意,彈奏只為應景而生的聖誕曲調,以及80流行金曲的十足愚蠢(還要穿得像消防員),豈比得上爵士樂的靈魂,可是為了長遠的目標,他願意屈身。「找對位置」的路上,有所妥協並非壞事。即使總要使出「自我語言」一招來告訴自己「現在這麼做也是我自己決定的」,可是這樣何嘗不也是一種「對自己負責」。


好吧,看在他也有努力長大的份上,就欣賞一下他這歷程吧。但如果我是餐館老闆,在欣賞他之前,我還是會跟他說:恁北聖誕節就是要聖誕曲,你這麼想free jazz,你要不要想想你為什麼不去找間jazz bar好好給它jazz session,而要跑來這裡為難我的聖誕節?是的,今天是聖誕節,你看,你也知道。(即便欣賞中二的反骨與不願被框架,我還是忍不住想ㄉㄧㄤ中二)


二、說愛情:春夏秋冬


Sebastian認為Mia不應屈居於現實。在Mia還不相信自己似乎可以成功前,Sebastian好像就肯定她一定可以。彷彿全世界,眼前只有他最確定我的價值。如同那一晚,Mia聽見了琴聲,走進店裡便看到了沉浸在spotlight之中演奏的Sebastian,彷彿是那麼樣地不顧一切,彷彿活著只為此刻,專注而動人。



愛情為什麼迷人?或說,在初步被對方的一些條件、特質有些吸引後,為什麼你感到更想靠近這個人,想成為彼此的伴侶?也許有一部分,是因為這個人看到了你的美好,甚至比你自己更相信你的美好。(所以也有說,戀愛其實就是藉由另一半重新愛上自己;或者,怎麼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對的人,就是當你跟方在一起時,你更喜歡自己……,諸如此類對愛情的見解,大概也有類似的意思。)這種我眼中只有你,你眼中只有我的積極關注與正向回應,很少人能不心神嚮往的。


男女主角有點冤家路窄的意味,挖苦和互嗆一開始沒有少。(我超愛Emma Stone對著男主角唱I ran的那個橋段,整部片最愛她那機車的樣子,我甚至認為那段比她跳踢踏舞出色一百倍。可能因為我也有80年代金曲魂吧,哈哈。拜託讓我也跳一段。)然後,就說男主角中二。你看他又來了。明明自己的車就停在宅邸的門口,跟女主角走那一段路,卻還要故意唱「可惜我對你沒感覺,what a waste of the night」。女主角也不是省油的燈,被這麼說當然是本能地要反擊一下:喔,我也這樣覺得啊,對你沒感覺,what a waste of the night。妙哉,當女主角這樣表明時,男主角的反應是急著確認:真的嗎?真是所謂挖洞給自己跳;但也真傳神了「打情罵俏」四字。



靠近一個人的面貌有很多,一直拉同學辮子捉弄對方的,也可能是在說:我喜歡你;一直罵你的,也可能是在說:我愛你。我很喜歡片中導演鋪陳愛情萌芽的方式,有很多細膩之處,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不安、想靠近、想到你就開心、但又怕被推開、你才是對的那個人嗎;心中千百回,在影片中都呈現出來了。


包括,男主角不經意地問:你跟你的鮑嘉交往多久了?(才一個月,那我應該有機會吧。)以及,當男主角邀女主角去看養子不教誰之過,男主角說,當作研究,女主角又回應強調,對,「只是研究」時,男主角瞬間有些落寞的神情(你赴這個約,究竟是因為你也喜歡我,還是真的只為了研究?我獨自走到海岸邊,不禁唱出,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以及,女主角在節目試鏡被打槍,挫敗又憤怒,開車回家撇見當晚要「約會」的里亞托戲院,表情瞬間柔軟下來、微笑灑花;



當女主角如少女般開心地在鏡子前配搭著裝,想著今晚要赴電影約,發現男友來接她赴約,她瞬間露出失望的神情;當餐廳擴音機傳來男主角演奏的那首曲子,彷彿天外傳來一記呼喚,她更想要靠近的人,是他而不是他,她大膽喜悅地衝出門外,奔離大談開發案的商業餐桌,決心去找茫茫觀眾席中的他(觀眾席的人真好,都沒人丟爆米花叫她別擋住螢幕),摸黑牽起手十指緊扣。好一個春天哪!來來回回,試探探試,甚至連有機接吻處都三番兩次被打斷,但就在那一吻中,宣告春天的春心蕩漾,是這樣的happy ending。這一整段曖昧萌芽的心情描繪,真的很細膩阿。


只是過了曖昧後,愛情的互動是浪漫卻也真實。與生涯交織,很多條線同時是交會在一起的;每一次的交會點,都有抉擇、有考驗。
愛情在春天萌芽,在夏天綻放。兩人確實是更靠近了,也互相協助對方築夢。在相處之中,會獲得鼓勵與支持,因而有勇氣辭去工作,專心在家寫腳本;但同時也會開始看到對方真實的性情,像是「你不是辦不到,你是不願意」。會開始收進對方的期待,也會開始直接或隱微地說出對對方的期待;期待彼此能夠有多一些時間相處,卻似乎又要「明理」地接受雙方都得為各自的事業打拼。



真實的關係或愛情,本來就不是永遠熱戀期的十指緊扣。衝突、爭執,什麼事都有。他們的那次吵架,非常經典。根本堪稱「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典型爭執。Sebastian特地在百忙之中,抽空回來準備晚餐驚喜給Mia。當他提出希望Mia能跟著他一起去波夕(念法好特別的名字喔,查一查原來是美國愛達荷州的首府)巡演時,Mia拒絕了。女主角難道不想去嗎?她想去,她也思念男主角,但她有自己的劇要演出,她不可能去。男主角失望嗎?失望。女主失望嗎?失望。所以女主角開始問男主角,你這巡演要多久?我們難道就會這樣一直相處下去嗎?我要何時才能再見到你?


男主角開始說明這個「專輯錄製、發行、巡演」無限循環的迴圈,女主角一聽越覺得根本這不是男主角想做的事。到這裡,其實,這後面到底有什麼情緒呢?我猜,女主角想說的是:如果你是在做你喜愛的事,我可以接受這樣長時間地不跟你見面,但是,我犧牲自己跟你的相處,換來的卻是你根本在做一件你不喜歡的事,那我的犧牲是什麼?或許再深一層是,女主角看不到自己與男主角的未來。有時候,我們可以忍受或接受當前生活的不滿意,是因為我們有一個未來的藍圖,那個藍圖可以支撐我們度過現在的刻苦。但是,此刻女主角的未來,和男主角的,似乎看不到交集於何處。



但是,男主角更是委屈。他說,他以為這是女主角希望他做的。他感受到女主角對自己完成夢想的在乎,但開店要有本錢,我這不就在做往夢想邁進的路嗎?為什麼你要這麼兇地指責我,好像我是個放棄理想沒有理想的人?男主角為女主角做的犧牲是,去做一些自己不甚喜愛的事,出賣一下靈魂,而當被要求彈一些身為鍵盤手該彈的東西時,他就要回頭面對真心想彈的還是那些old jazz的內在糾結。但是遠處的目標是開店完成夢想,他何嘗不希望女主角在和父母講電話介紹自己時,不必解釋得那麼含蓄,好像自己還沒有成功,又是個無法養活自己、只活在夢想中的人。


男主角感到被指責的受傷,最後成了那句:你就是要我潦倒,你才會覺得自己在關係中重要、你就是要當比較厲害的那個。女主角聽到如此,何嘗不受傷?何嘗不覺得自己也被誤解?為了愛來到彼此面前的兩人,明明都是為了彼此,在意彼此,卻在各自的失望與受傷中,沒有辦法真正說出背後的愛。愛情中若有苦,是否很多時候就是苦在這兒?


三、受傷的心需要自己的肯定:我是值得被愛與被看重的


就說男主角自尊心強,他們在I ran趴踢上會面那次,當男主角聽到女主角說自己在華納片場咖啡廳工作時,他立刻就說喔喔,原來你是barista難怪這麼高高在上取笑我是不,女主角當時聽到是一臉莫名其妙。高自尊,心裡面卻是無法肯定自己時,即使別人根本無貶意,自己常就會聽到貶意;故作堅強或不在意的背後,甚至是攻擊,通常都有受傷,感到自己被看輕,只是把它武裝起來了。


男主角要女主角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女主角則在吵架中去戳了男主角你為何變得這麼在意別人的評價。或許最初就是,兩個人在生涯路的挫折中,都是非常戰戰兢兢害怕受傷的,害怕自己其實並不夠好、並不會如自己預期的「可以成功」。六年來試鏡的次次失敗,或是身旁的人告訴自己該務實一些時,都像是事實一再地用事實殘酷地應證、提醒:「我其實根本就不夠好」、「原來我不值得」。然而,男女主角出現在彼此生命中時,卻又像是注入一則希望,讓自己重新相信自己「我其實夠好」、「我還是值得的」。


四、勇氣


雖然這是一種力量,不過終歸還是從別人的批評或肯定中,來決定自己的價值。這也是為何《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出,不批評,也不讚美。我們從小都已習於由別人的評價來決定我們自己的價值了。心理諮商最厲害的功能,大概就是讓當事人一路長大到: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在生你的氣、批評你、攻擊你,你還是可以愛自己、接納自己、穩住自己。當事人如果有力量,那會是他自己長出來的,既不是父母給的,不是老師給的,也不是親密伴侶給的,甚至也不是諮商師給的。但這條路確實不易,即使自己是學心理諮商的,也要歷經浮沉糾結,而尚不知道彼岸達否。不過,一路上有他人的鼓勵與相伴,比起孤單前行是好多的。是鼓勵而不是讚美;鼓勵,encourage,其實也就是「引出勇氣」的意思。



女主角的劇場演出票房慘淡,甚至被劇場人員奚落的挫敗,讓她失去了待在築夢之處與繼續經營關係的勇氣,一路奔回家鄉。甚至,一個好機會要來臨時,都因為過去太多的打擊而不願意再跨出了。六年累積的受傷,在關鍵時刻能不能跨過,確實就是需要勇氣呀!一個,仍給自己機會改變的勇氣,一個,願意回應自己內心恐懼的勇氣,一個,即使有可能會失敗,但仍會再度擁抱自己的勇氣。女主角哭著說出她已經無法再承受另一次的打擊,那真的會殺了她。男主角說,You are like a baby. You cried like a baby. 是啊,受傷的人,表面是大人,情緒上都是baby。


看著女主角邊哭邊說,第一次看到這段時,我很心急,馬上在心中附和著男主角,並在電影院點頭如搗蒜:對,你真的別這麼幼稚。小妞,別讓過去六年的挫折在這一刻阻撓你啊,我知道這很可怕,且你也不想要一再受傷了,可是這一次會否跟之前不同?我只差沒搬出國父革命OO次、李安在家窩了XX年才成功來說教。但第二次看時,似乎比較能同理女主角哭哭啼啼的眼淚了。好吧,孩子,你真的受了很多委屈,但你值得呀。


回頭看Mia在片子前段,唱著希望 waited to be "found”,其實這希望已成真了。就在她面試一進門,即使面都還沒試,結果還未曉,那名去劇場看他演出的女士,開口第一句對她說的便是:we're glad we found you. (這就是,好的文本。字詞,不是亂選的,是有心思的。)


五、關於沒有露臉卻似乎重要的Mia’s Aunt


最後的面試中,Mia說/唱出關於姑姑的故事。姑姑,不就是,當初生涯路上,啟蒙她走上演戲之路的人嗎?聽起來,姑姑敢愛敢恨,在冬天一躍跳入了巴黎塞納河中,儘管重感冒了一個月,卻表示,如果再來一次,她還是會不加思索,縱身躍入。儘管在某一句歌詞中,似乎透露著姑姑是死於酒癮過度。



瘋狂的執著,執著的瘋狂。這是否就是勇氣的其中一個面貌?執著而瘋狂的人,常便是不在乎他人怎麼看待自己,於是也成為了不被他人評價來影響自己的人。若如此亦能得到勇氣,那麼,仍舊敬瘋狂吧!如同《霸王別姬》裡說的:不瘋魔,不成活。如果擔心瘋狂而終致喪命,那就敬瘋狂 ,但P.S.在某些時刻,即可。


六、Where are we? What are we gonna do?


Mia與Sebastian最後的一次談話,在同樣公園處的長椅上。Mia問了兩次:Where are we?第一次男主角還故意裝作聽不懂,回答她,我們在OOO公園阿。拉著那條生涯與愛情的線,看、問,現在,我們走到哪裡了?我們的關係是什麼?我們的未來是什麼?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很感人。因為,如果不是在意這段關係,可能只會問,你打算怎樣,我打算怎樣,但不會問「我們」該怎麼樣。不過,男主角告訴她的是,你就去巴黎吧,而且你必須去。至於我,我想留在這裡弄起我的club。


到頭來,在夢想之路漸漸清晰的這刻,他們並沒有為這段關係,許下承諾。既然沒有承諾,那麼,也就讓關係化作一段各自心中的情感吧。最後男主角說,I gonna always love you. 女主角也說,I gonna always love you. 終於要別離了,以後再也沒有what are we gonna do了,但仍有彼此的I gonna always love you,帶著彼此走向未來。且在過去,你們已經給予了對方許多意想不到的美好事物了。你看,你現在會聽爵士樂了,男主角說。


七、最後還是大淚崩


五年後,女主角成為了大明星,看起來也有婚嫁與孩子了。某日,她與現在的伴侶,進到了一間爵士餐館,一眼望去,是她當年幫男主角取的店名,還用了與她設計一樣的圖案字型。那段flashback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強大了。好像整部片的情感,都在結局的刻畫中整個傾瀉帶出。所有過去的畫面都重現在眼前,所有過往回憶,一起走的那些路,甚至,來不及或無法或錯過機會一起建構的未來,都在那段想像的情緒中成真。



似乎,在聖誕節餐館的那一刻,Mia就已愛上Sebastian,她想像的是,當他走過來時,他會一把抓住她給她深情一吻;在劇場的演出,那時她其實多麼期待整場的高朋滿座,期待Sebastian在場陪伴、為她叫好;期待Sebastian能同她一起到了巴黎,在巴黎也能找到一處Jazz bar演奏他喜愛的音樂。他們一直能夠陪彼此同行,直到結婚、生子,直到一起來到他開的club。



有舊情人議題的人、有「曾經有一段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卻...」的人、未竟事務還沒竟完的人,這下應該都要流淚一段了。我哭到散場都還沒恢復。(完蛋了,個人議題太多還有待慢慢處理。)為什麼這個flashback後座力這麼大?是不是愛情裡,得不到的最美麗,因為只需要活在回憶與想像裡?可能吧。


愛一個人,有好多種形式與情感。"I gonna always love you"可能是最簡單的一種了,因為不必面對真實的爭吵、磨合、拉扯,就好像外遇那樣令人驚豔而現實那樣令人俗氣。唯一的副作用也許就是,在回溯之中要感到那麼多味的失落與雜陳。可是,那終究,不都是自己的選擇嗎?在自己的種種「想要」中,我們不過就是不斷回應生涯,為它作出取捨與決定罷了。


相較至尊寶與紫霞仙子在城牆上的那一吻,或許,這一段flashback,並不是真的該令人失落到無法自拔。前者是「我太晚發現,卻已經無法挽回」,在我還沒有發現我想要什麼時,我卻已錯過我這輩子最愛的了;另一個卻是「人生或許不能全拿,但自始至終,真的沒有什麼需要挽回」,我一直都知道我想要什麼,也沒有真的錯過太多。(至尊寶跟紫霞仙子阿~想起紫霞倔強的臉龐,淡然憂傷的配樂,在沙漠中,至尊寶藉由附身去完成那一吻,這麼多年來,沒有一次我想起這段不哭.....)


想想,原來,片頭的歌舞不只是大跳大唱築夢之歌,只是為了熱鬧開場而已,其實那名女孩她唱的,就是這整部片的故事翻版啊:那年他們17歲,她知道他們彼此是真感情,然而她知道 “what I must do”,所以他們在聖塔菲的巴士站分手。而她想像的是,有一天,這個男孩會在電影上看到她的演出,而感到這名女孩兒似曾相似,想起了生命中曾有這個她。


如同,有一天男主角經過女主角的電影海報,而女主角走進了一間music club,看到了似曾相似(一模一樣)的招牌與男主角。即使這麼多年我們並沒有聯繫,但現在我知道,你已經達成了當年我們一起追的夢想了。結尾是,兩人四目相交,然後,給彼此一抹微笑,離去。那是真感情,也不演誰拋棄了誰、是你夢想重要還是我重要的爛戲。五年前,為那一刻,我想我們都為當下作了最好的決定。


 

好吧,理智上,也許到頭來明白為了那一刻作了最好的決定,不過,也許情緒上,也有一個部份的我們,還是很想任性一回地大喊:「跟我一起去巴黎吧,不要離開我!」嗯,就為了這「不要離開我」,我那時,其實有一度好希望能跟你繼續走下去,還是,讓女主角結局處的flashback,也在自己身上淚崩一回吧。哭完了,想起這些音樂,輕哼,也就覺得,嗯,這部片,可以陪看電影的那個自己,走過一段。這也就是電影的迷人處了,是吧!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刊登,作者:masterwugue,出處:作者網誌


匿名發表 會員登入 FB 登入

What We do Defines Us!

台灣有這麼多的電影愛好者,可惜的是選片時影迷們往往還是參考外國網站,這真的是太太太遺憾的一件事。雖然使用IMDB或Rotten Tomatoes是身為影迷的基本條件,然而那主要仍是反映一群歐美人士的品味判斷,而非台灣在地的情形。影迷們其實也了解這個道理,所以看亞洲電影時往往就不在意這些外站評比,看歐美電影時也會看情形,例如外站評價爆高的《神鬼無間》,許多台灣影迷也仍保有自己的判斷。


所以這裡不會有抓取顯示的外站評比(雖然省事而且也不難),希望選片可以不需獨尊文化背景及觀點偏好有所不同的外站(可能還不時疑問為何評比這麼高或低但未必敢大聲講)。電影是主觀解讀的產品,正因為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與眾不同,每個影迷才更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參考評比,而不是統一顯示固定分數給所有人。這裡不會有魚目混珠的業配文或廣編稿,但歡迎犀利爆笑的心得評論或吐槽,因為負評和好評都重要。


ViewMovie不會喊些XXX第一站或最好的XXX之類的口號,因為使用者都有能力去判斷個別網站的水平及投入製作的心力時間,ViewMovie的目標是成為很棒的電影網站,所以更清楚自身仍有許多不足及未盡完善之處,只是台灣應該要有更好的多功能電影網站,台灣也值得更好的多功能電影網站,無論是不是這一個,One Way Or Another :)

讓信件飛一會吧  
  名稱
  Email
不用像X戰警一樣有超能力!

也可以助ViewMovie一臂之力!無論是資料編輯、社群經營、新聞/專欄文章撰寫、網頁設計開發等各種形式合作都歡迎來信聯絡(hello@viewmovie.tw),有心參與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電影網站最重要:)

電影文章徵求

只要是和電影相關的內容,都歡迎來信(hello@viewmovie.tw)投稿喔。無論有無採用刊登,來信皆會於1-2個工作天內回覆,寄出後如未於上述時間內收到回覆,還有勞再次確認寄送的信箱帳號是否正確無誤,如有任何投稿相關問題,也歡迎隨時聯絡,感謝!

網站服務暨隱私權條款

服務條款


請您在使用本網站之服務時,先詳細閱讀以下使用條款,以協助您瞭解與本網站之間的法律權利義務。當您進入本網站使用服務時,即表示同意接受本網站服務條款之拘束。


1.同意事項


1.1當您使用「ViewMovie」(http://www.viewmovie.tw)時,即表示您已閱讀、瞭解並同意接受本網站條款與隱私權政策。本公司有權於任何時間修改或變更本服務條款之內容,建議您隨時注意該等修改或變更。您於任何修改或變更後繼續使用「ViewMovie」,視為您已閱讀、瞭解並同意接受該等修改或變更。


1.2若您為未滿二十歲,除應符合上述規定外,並應於您的家長(或監護人)閱讀、瞭解並同意本服務條款之所有內容及其後修改變更後,方得使用或繼續使用「ViewMovie」。當您使用或繼續使用「ViewMovie」時,即推定您的家長(或監護人)已閱讀、瞭解並同意接受本服務條款之所有內容及其後修改變更。


2.註冊義務


2.1為了能使用本服務,您同意以下事項:


2.1.1依本服務註冊表之提示提供您本人正確、最新及完整的資料。


2.1.2維持並更新您個人資料,確保其為正確、最新及完整。若您提供任何錯誤或不實的資料,「ViewMovie」有權暫停或終止您的帳號,並拒絕您使用本服務之全部或一部。


3.資料使用與隱私


3.1會員同意授權「ViewMovie」,得為提供服務及贈獎之目的,提供必需之會員資料給合作夥伴(第三方)做約定範圍內之妥善使用。


3.2對於會員所登錄或留存之個人資料,會員同意「ViewMovie」網站得於合理之範圍內蒐集、處理、保存、傳遞及使用該等資料,以提供使用者其他資訊或服務、或作成會員統計資料、或進行關於網路行為之調查或研究,或為任何之合法使用。


3.3關於您的會員註冊以及其他特定資料依本公司「隱私權政策」受到保護與規範。


4.會員帳號、密碼及安全


4.1完成本服務的註冊程序之後。維持密碼及帳號的機密安全,是您的責任。利用該密碼及帳號所進行的一切行動,您將負完全的責任。您並同意以下事項:


4.1.1您的帳號遭到盜用或有其他任何安全問題發生時,您將立即通知「ViewMovie」。


4.1.2每次連線完畢,建議登出您的帳號。


5.兒童及青少年之保護


5.1為確保兒童及青少年使用網路的安全,並避免隱私權受到侵犯,家長(或監護人)應盡到下列義務:未滿十二歲之兒童使用「ViewMovie」本服務時,應全程在旁陪伴,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之青少年使用本服務時,亦應斟酌是否給予同意。


6.使用者之義務及承諾


6.1您不得為商業目的或其他目的,複製、修改、改作、翻譯、出版、展示、傳遞、公開播送、以播客、公開發表、網路廣播方式、散布、出售、交易,或利用下列任何事項之全部或一部:


6.1.1本公司提供之任何服務。


6.1.2本網站之任何內容,除非取得事前書面同意,或本網站條款明確許可。


6.1.3任何用戶內容,除非事前取得本公司及該特定用戶內容所有權人之書面同意。若您為該特定用戶內容之唯一所有權人,不在此限。


6.2您承諾絕不為任何非法目的或以任何非法方式使用「ViewMovie」,並承諾遵守中華民國相關法規及一切使用網際網路之國際慣例。


6.3您若係中華民國以外之使用者,應同意遵守所屬國家或地域之法令。您同意並保證不得利用本服務從事侵害他人權益或違法之行為,包括但不限於:


6.3.1公布或傳送任何誹謗、侮辱、具威脅性、攻擊性、不雅、猥褻、不實、違反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或其他不法之文字、圖片或任何形式的檔案。


6.3.2侵害他人名譽、隱私權、營業秘密、商標權、著作權、專利權、其他智慧財產權及其他權利。


6.3.3違反依法律或契約所應負之保密義務。


6.3.4冒用他人名義使用本服務。


6.3.5傳輸或散佈電腦病毒。


6.3.6濫發廣告郵件。


6.3.7其他「ViewMovie」有正當理由認為不適當之行為。


6.4「ViewMovie」得依實際執行情形,增加、修改或終止相關活動,並選擇最適方式告知會員。


6.5發生下列情形之一時,「ViewMovie」有權可以停止、中斷提供服務:


6.5.1「ViewMovie」網站電子通訊設備進行必要之保養及施工時發生突發性之電子通信設備故障時。


6.5.2「ViewMovie」網站申請之電子通信服務被停止,無法提供服務時。


6.5.3由於天災等不可抗力之因素致使「ViewMovie」網站無法提供服務時。


7.廣告


7.1您在「ViewMovie」上瀏覽到的所有廣告內容、文字與圖片之說明、展示樣品或其他銷售資訊,均由各該廣告商、產品與服務的供應商所設計與提出。您對於廣告之正確性與可信度應自行斟酌與判斷。「ViewMovie」僅接受委託予以刊登,不對前述廣告負擔保責任。


8.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8.1「ViewMovie」所使用之軟體或程式、網站上所有內容,包括但不限於著作、圖片、檔案、資訊、資料、網站架構、網站畫面的安排、網頁設計,均由「ViewMovie」或其他權利人依法擁有其智慧財產權,包括但不限於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營業秘密與專有技術等。


8.2任何人不得逕自使用、 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進行還原工程、解編或反向組譯。若您欲引用或轉載前述軟體、程式或網站內容, 必須依法取得「ViewMovie」或其他權利人的事前書面同意。


8.3尊重智慧財產權是您應盡的義務,如有違反,您應對「ViewMovie」負損害賠償責任 (包括但不限於訴訟費用及律師費用等)。


9. 免責聲明與責任限制


9.1本網站將盡力確保內容皆能完整正確地顯示,但我們係以提供情報為目的,依「現狀」、「現有」基礎提供內容,不提供任何明示或默示擔保。


9.2本網站在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不承擔任何明示或默示擔保,包括但不限於品質滿意、適售性或符合特定用途、遵照說明等默示擔保,亦不保證未侵害他人權利。


9.3在不影響前述規定下,不保證網站、服務、或其他內容的即時性、不間斷、無錯誤或無遺漏,不保證改善瑕疵,亦不保證網站、服務、或內容無病毒或無有害元件,或在任何電腦中下載、安裝或使用任何本網站之內容,不會影響電腦功能或性能。


9.4本公司亦不為使用本網站內容、服務、網站或伺服器或使用結果之正確性、準確性、完整性、可靠性或其他,提供任何擔保或保證,您必須自行負擔修復或改善任何電腦瑕疵、問題或損害產生的一切必要費用。您同意,若您的用戶內容,因本公司得合理控制外之情況導致損失時,本公司無需承擔任何責任。


9.5本網站不行使貼文審核政策,除必要情況下(例如協助使用者編修文章或移除發表內容等),不負責審核、編輯或修改網站服務用戶,插入或登載於網站上的任何用戶內容(資料、訊息、素材、或內容)、貼文、電子郵件或任何資料,因此本公司不為該內容提供任何背書,亦不負任何責任。


9.6您瞭解並同意,本網站非代理商、轉售人或經銷商,無法控制第三人產品,因此不為任何第三人產品背書或推薦,亦不對網站或網站連結提供或廣告之第三人產品承擔任何義務或責任。


9.7您瞭解並同意,其他用戶將其內容上傳至網站,且內容可能會冒犯、無理、非法、違反本網站條款、包含病毒或造成您的損害。我們若發現前述內容,將會予以刪除,但您瞭解並同意,我們不為所有用戶內容負責,且您同意應謹慎存取、使用用戶內容並自行承擔風險。


9.8若您無合法權利得授權他人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某資料,並將前述權利轉授權第三人,請勿擅自將該資料上載、傳送、輸入或提供至「ViewMovie」。除另有約定外,任何資料一經您上載、傳送、輸入或提供至「ViewMovie」時,視為您已允許「ViewMovie」無條件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該等資料,並得將前述權利轉授權他人,您對此絕無異議。您並應保證「ViewMovie」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轉授權該等資料,不致侵害任何第三人之智慧財產權,否則應對「ViewMovie」負損害賠償責任(包括但不限於訴訟費用及律師費用等)。


10. 終止使用


10.1您同意「ViewMovie」得基於維護交易安全之考量或其他理由,包含但不限於違反本服務條款的明文規定及精神,終止您的密碼、帳號(或其任何部分)或本服務之使用,並將本服務內任何「會員內容」加以移除並刪除,亦得於已通知之情形下,隨時終止本服務或任何部分。


10.2您同意若本服務之使用被終止時,「ViewMovie」對您或任何第三人均不承擔責任。


11.準據法與管轄法院


11.1本服務條款之解釋與適用,以及與本服務條款有關的爭議,均應依照中華民國法律予以處理,並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



隱私權政策


「ViewMovie」(下稱本網站)為了支持個人資料的保護,以維護線上隱私權,本隱私權政策適用於您與本網站提供之資訊。


1.適用範圍


1.1以下隱私權政策,適用於您在使用本網站線上服務時,所涉及的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利用及保護相關措施。但經由本網站連結至其他網站時,均依循各該網站之隱私權政策,本網站不負任何連帶責任。


1.2用戶進入本網站時,並不需要輸入個人資料,例如姓名或電子郵件地址等,除非明確告知,本網站不會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取得用戶此等個人資料。


2.個人資料蒐集及利用方式


2.1本網站會記錄使用者的網頁瀏覽行為,如使用者來源位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IP address)、上網時間及瀏覽網頁等資料,這些資料係供本網站管理單位統計分析網站流量與網路行為。


2.2本網站所取得的個人資料,都僅供本網站於其內部、依照前述使用目的和範圍,除非事先說明、或依照相關法律規定,否則本網站不會將用戶個人資料提供給第三人、或移作其他目的使用。


2.3為了便利用戶,本網站部份服務將使用 「cookies」技術匿名蒐集資料,以不斷改善我們的線上服務。Cookies將會協助我們測量您進入本網站的訪問次數、平均時間、瀏覽網頁及其他相關統計資料,利用蒐集的資料加強管理網站,並提供更適合網站訪問者之特製服務,本網站亦會將小型Cookies資料檔寄送至您的瀏覽器,並儲存在您的電腦硬碟中。本網站會在您使用同一部電腦進入時,擷取您電腦內的cookies,以便我們的網站可辨識您先前進入網站的電腦,進而在您的電腦中增加網站功能,但cookies不會擷取您的硬碟資料、您的電子郵件地址或其他個人資料。您可將 Web瀏覽器(大多數瀏覽器可改變設定)設定為接受或拒絕通知您 cookie,或禁止發送cookie,若您使用該等功能,可能會在您進入本網站時,限制使用我們提供的某些功能。


3.資料分享及公開方式


3.1本網站不會任意提供、出售、交換或出租您的個人資料給其他團體、個人或私人企業。但有下列情形者不在此限:


3.1.1配合司法單位合法的調查。


3.1.2配合相關職權機關依職務需要的調查或使用。


3.1.3基於善意相信揭露為法律需要。


3.1.4維護與改進網站服務的需要。


4.自我資料安全保護措施


4.1所有使用者的行為應遵循網站所屬國家的法律,並且對於個人所屬帳號、密碼所發生的情事負全部責任。


5.隱私權保護政策諮詢


5.1本網站將盡力以合理之技術及程序,保障所有個人資料之安全。


5.2用戶如果對於本網站隱私權聲明、或與個人資料有關之相關事項有任何疑問,可以利用電子郵件和本網站服務人員聯絡,本網站將儘快回覆說明。


Facebook 分享
分享到:我的塗鴉牆變更
給分享內容加段話
Email 分享
收件者
要不要再說點什麼
密碼
會員權益比較表(表格中的數字代表上限數)
項目/會員等級
非會員
免費一般會員
免費進階會員
X
O
上限內點數兩倍!
X
100
200
會員點數說明表
此表格為方便掌握重點的版本,詳細適用辦法請點擊個別項目名稱觀看完整說明喔
項目/會員等級
免費一般會員
免費進階會員
100點
200點
每1人100點
每1人200點
每1人10點(上限1千點)
每1人20點(上限2千點)
每項10點(投幾票皆同)
每項20點(投幾票皆同)
每則0-100點
每則0-200點(或更多)
每則0-100點
每則0-200點(或更多)
超級無聊的法律相關之類的blah blah blah

1. 吧拉吧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

2. 吧拉吧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

3. 吧拉吧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

4. 吧拉吧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吧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吧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吧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拉吧ㄅ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拉八八吧八八八八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新密碼
新密碼確認